熱門文章

2011年12月31日 星期六

三年未來自學課程規劃

目的:國中三年必須有的基本學科知識,學的廣,但不需要學的深,這階段的孩子上不確知自己的興趣或天賦,沒必要急著塞太難的東西,而是提供廣而容易的課程,供其選擇。課程共分為兩個部分,說明如下:


Part 1:雲端式教育


老師角色:
1.老師卸下如同在學校的權威角色,改以一個輔導員的角色,協助學生選課之餘,也應教導學生們,在此階段去發掘出自己的天賦或專長,因為根據報導指出,世界上活的最快樂的人,就是從事自己的興趣的工作者。
2.各科沒有「排名」,因為目的是希望學生懂這些基本知識,沒有必要排名份出資優,我們不希望再使用成績來評量學生,或是傷害他們的心理健康。
學生角色:既然給學生這麼大的自由的選擇空間,唯一對學生的要求是,請對自己負責,有自學的決心。詳述如下:
1. 規劃自己的進度,並回報給老師與家長。
2. 課程中遇到任何困難應及時線上回報。
3. 在自學過程中,發現出自己學習哪一科較快、較喜歡。(老師也提供性向測驗,成為雙向互動)探索自己的興趣,作為將來高中或大學選組選科系之參考。

線上課程:天文宇宙、生物學、邏輯學、統計學、歷史、政治、社會學、心理學、英文、中文、美學、哲學、健康教育、
線上開放式教學,提供這些課程,給學生彈性選課,並提供完善的PPT及線上開放式教學,提供這些課程,給學生彈性選課,並提供完善的PPT及youtube教學、線上討論區(以joinet線上回答,或是留言)。由於在家自學,必然減少人際間的互動學習,每週留白一個下午,給學生自由參與社交活動,並繳交學習心得,可以是參加教會、或是任何社團。




Part 2:學校教育較不重視、或尚未編入課程


環保:教導正確的環保知識,在垃圾方面,應確實做好分類與回收;重複使用資源,如紙張應寫盡再回收。並且要讓同學們知道地球暖化的嚴重後果。

簡體字:摒除政治立場,台灣與大陸的關係密切,為了溝通交流的便利性,應教導簡體字。

培養國際觀:世界由於網路的普及,儼然已成為地球村,將來我們可以發揮的地方,不止於台灣、甚至大陸是很大的市場,我們應該培養走出去看看世界的勇氣。

倫理道德:在現代社會,快速的步伐下,我們努力追求自己事業、學業的成功,是否在同時,也會不慎忽略倫理道德的重要?在公車上禮讓老人及行動不便者,在便利商店跟店員說聲謝謝等等,這些很基本、卻很容易被忽略的部分,我們是否做好了?有一本書叫做「魔鬼躲在細節裡」,生活中的小細節對於全人的發展,有著舉足輕重的影響,要成功更不能忽略生活中的小細節。

體育課:在我的年代,念私立中學時,體育課總是被拿來使用成為其他用途,像是考試、上課。上大學之後認識了不少歐美朋友,他們總跟我說『Some Taiwanese are too weak.』的確,在升學主義之下,似乎沒有比唸書告急迫的事情了,所以我會安排有更多的體育課,若在中學時候,沒有鍛鍊強健的體魄,面對將來更多更難的挑戰,怎麼會有良好的身心狀態克服呢?



以上是我對三年自學規劃的想法,Part 1 是目前學校體制下已經存在的教育,而我將其轉為雲端式教育,Part 2 則是目前學校教育比較不重視,或是尚未編入課程的部分。時代在變遷,教育也應該豐富有彈性,去適應整個潮流,將來即將為人師表的我們,也應該不斷地自我成長,才能跟上時代變化,並且教育我們的下一代,很開心這學期上了課程與未來學,讓我有很多機會不斷地反思,也唯有這樣的反思,才能驅策自己不斷地進步。


客觀而言,我覺得「在家自學」將會是未來的趨勢。尤其現代的父母常常太忙,國內國外到處奔波,把小孩固定放在台灣,反而會擔心,而這樣一個線上教學系統,正好符合忙碌父母的需求,小孩的課業不會耽擱,也可以把小孩帶在身邊不會掛念,這些完整的課程系統,都是照學校的進度安排,小孩依然可以念這些自學課程之後,去參加高中入學考試,不過目前在台灣,要向政府申請小孩在家自學尚須經過重重手續,也不是很容易,我仍相信這是未來的趨勢,一定會有越來越多的完善自學系統問世,我想大家可以拭目以待!

沒有留言: